第一次做蘿蔔糕

Untitled

第一個蘿蔔糕。


昨晚娘說今天要教我做蘿蔔糕,早上我就去買在來米粉。其實昨晚我有上網查了之前寫的相關蘿蔔糕的食記的紀錄,意外發現原來在某次的文字紀錄中,我有以文字紀錄下外婆親口告訴我做蘿蔔糕的重要口訣,在來米粉與蘿蔔的比例是1:3,就這樣給記了下來。而在來米粉的包裝上,都有告知要怎麼做,其實做法大同小異,很多東西只要多做幾次,累積經驗就可以試出來。

外婆以前做,都是用大大的蒸籠,因為廚房夠大。家中廚房小,當然是用大同電鍋蒸。不過在來米粉和蘿蔔的比例仍是有微調。晚上做得是原味蘿蔔糕,就是沒有爆香料的。

●市售在來米粉一包,約600公克,即1臺斤。
●新鮮白蘿蔔洗淨去皮後,刨絲,約2至3臺斤。
●大同電鍋外鍋放3杯水。
●取一6人份不鏽鋼鍋,1斤的在來米粉倒入三分之二量。
●加水3碗半或4碗入不鏽鋼鍋,攪拌成米漿。
●取一10人份不鏽鋼鍋,翦一塊蒸蘿蔔糕的紙,可以完全墊在鍋中。
●蒸蘿蔔糕的紙倒一些油,將油充份抹在紙上後,再均勻放在不鏽鋼鍋中。
●取炒菜鍋或平底鍋加熱,倒入些許油,加入白蘿蔔絲翻炒,加一碗水,炒至白蘿蔔絲熟。
●再將米漿攪拌不要有沉澱,倒入炒菜鍋或平底鍋與白蘿蔔絲充份混合,瓦斯爐關火。
●米漿與白蘿蔔混合到米漿呈現半凝固狀後,盛入有抹油紙的不鏽鋼鍋中,邊放邊將鍋子上下震動,讓蘿蔔絲與米漿能扎實。
●最後再震動數次,並將米漿與蘿蔔絲表面抹平。
●放入已放好外鍋水的大同電鍋蒸,蒸40分鐘。(註)
註:但是大同電鍋蒸不到40分鐘就會跳起來,跳起來後可以過15分鐘再掀開鍋蓋,以乾燥的筷子在中間穿刺到底,確認筷子上沒有白白的米漿,則蘿蔔糕已蒸熟。反之,就要再將大同電鍋開關再按一次。不過,晚上做這兩個,都有蒸熟,沒有再壓第二次開關。
●大同電鍋蒸好後,放20-30分鐘後,取出內鍋,取一架子,將內鍋置於其上,使其逐漸冷缷。
●約1小時之後,可以拉著蒸糕紙,將蘿蔔糕整個取出,放在架子上,繼續冷卻。
●冷卻後,可以收入冷藏,看是要煎食或祭祀用等。由於是自己做的,盡量在做好的三日內食用完畢。
●芋頭糕也是類似做法,只有些小地方不同。有機會做的話,再分享。

Untitled

第二個蘿蔔糕。


第一個蘿蔔糕,算是娘主刀,我在一旁弄米漿,娘炒蘿蔔絲和最後與米漿混合。第二個,就是從調米漿,炒蘿蔔絲、混合、整形,蒸煮、取出、冷卻都是我自己來,娘在一旁看著,並適時給予協助。不過,第一個的蘿蔔糕的在來米粉是在雜貨店買的純在來米粉,忘了多買一包。第二個是臨時去全聯買的港式蘿蔔糕粉,粉已有調味,不知道做出來的味道如何?

第一次的蘿蔔糕製作,成功!

等祭祀完畢,有煎食之後有空再與大家分享心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