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nasonic DMC-TZ3


買來使用半個月的Panasonic DMC-TZ3,介紹一下好了。自從原本使用的Nikon Coolpix7900在幾次被我隨身攜帶使用中,因為本人的粗魯,導致相機造成嚴重損壞。詢問店家維修費用,卻又因為維修成本太高,我根本不想維修,就一直擺著。那時一直想說要再買一台可隨身攜帶的新相機,可是一直沒找到合適的,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,我都是用Canon G5拍照,就連去年到東京玩,也是背G5出門的。自從7900壞了之後,我有1年以上的時間都用G5。會有這麼久的時間沒買一台新的小相機是因為,小相機一直推陳出新,體積是愈來愈小,相素也愈來愈高。可是,我不用太高的相素,動輒900、1000萬相素的相機,對我而言是不需要的。我有500-700萬就夠了,重點是光學變焦要多一點。一般的小相機光學變焦頂多3倍~4倍,基本上我的G5就有這樣的功能。所以我不想再買一台光學變焦只有4倍,體積很小的數位相機,所以買相機這事情就擱了好一陣子。

其實這期間都有看相機,只是走馬看花沒有看得很仔細,有一搭沒一搭的。也沒看仔細,直到之前聽人說Panasonic有出10倍光學變焦的傻瓜相機,結果就看到TZ5,日本2月剛上市,我想說台灣應該也很快吧,都過一個月了,市面上應該有貨了。除了看這台外,我還有比較了Canon PowerShot SX100 ISOlympus SP-560UZ。不過Olympus這款重了點,再加上記憶卡規格不同,又得重買,所以首先被我淘汰。而Canon那款我其實很喜歡,雖然是小重了點,最後還是被我淘汰,因為它只能用兩顆的AA電池。其實對於臨時不能充電,而得使用一般乾電池來說是很方便。但是,有時在外地買乾電池很貴,所以我還是不入手。

決定好要買TZ5之後,我利用一天中午休息時間到相機街去問相機,結果問遍店家,居然垖沒TZ5,只有看到TZ3。問了店家,店家也不知道何時會上市。我原本說日本都上市1個月,而且也預告台灣一個月後就會有新相機上市,況且DCVIEW上面也都有資料了。正想說我看的時間點非常剛好,正好可以買一台剛上市出爐的相機耶。結果哪裡知道根本沒有。一直到現在,dcview上都還沒有TZ5的使用心得和實測分享,可見台灣還沒上市。

思考了好久,而且事前我還特別比較了TZ3和TZ5,最後想到其實兩台沒什麼差別,除了說TZ3較重,還有不能拍畫質較好的影片外,其他和TZ5根本是大同小異。最後終究是入手TZ3,畢竟完全不知道TZ5何時會上市。我也看了一年多的相機,是可以買一台隨身機來玩玩了。所以那天中午就買了這台,開始來玩。當然,光圈不夠大是有點麻煩。不過,既然是隨身機,而且有廣角和10倍光學的功能,再加上只是一般的隨手拍,對我而言是足夠了。平常拍拍食物、小動物、小植物或是隨手的風景,的確是OK的。再說這台的操作,超簡單、超傻瓜的。記得同事曾經在我買了這台相機後,找到一篇文章,說PanasonicTZ3上市時,它的定位是「太太相機」,也就是說這台相機是設計給中年婦女使用的,所以不需要太複雜的功能,卻能直覺簡單上手,只要幾個簡單的按鍵,就可以用傻瓜數位相機拍出質感很好的照片。經過半個月來的使用,確實是很容易上手的一台相機,有兩階段的防手震,內建許多功能,還有10倍光學變焦,除了一般小花功能外,還有10倍光學變焦時的特殊小花功能會自動啟用,就一般拍攝來說是很不錯的一台數位相機了。

話說回來,其實這台不是我原本最想買的相機呢。之前有同事買了Panasonic LX2,還借我玩,那時對這台超喜歡的。尤其是鏡頭是Leica,操作方式也和Leica那款同型機幾乎一模一樣,拍出來的色澤又很美,與肉眼看到的感覺很接近。那時我還跟某位有買Leica D-Lux 3的志工,借這台數位相機來玩,同時和Panasonic LX2一起比較。哇,Leica的色澤和鋭利度比Panasonic更勝一籌!結果,我有好一陣子在瘋Leica,想出手又被它的價錢給卡住,畢竟那一台傻瓜的價錢,可以買一台入門單眼了。後來冷靜思考,我發現雖然這台Leica拍起來真的很美,銳利度夠,可是光學變焦只有4倍,光是這點就不符合我的需求,而且價錢又不便宜。想想還是算了,如果真要買Leica等拍照技術到一定的專業程度,再來買台Leica的單眼好了。可是,我想我還是不會花這個錢,太貴囉!玩相機,憑感覺和經驗的累積,高興就好!

這台數位相機使用至今,對它的功能和拍出來的感覺,我還挺滿意的。對了,今天讓Panasonic DMC-TZ3當Model,照片是用我那第一台相機Canon G5拍的哦!

Panasonic DMC-TZ3” 有 4 則迴響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