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臺北市中正區]御廚小館

Untitled

御廚小館店內部。


星期日上班,很多店家休息。博物館附近已經吃膩了,一點頭緒也沒有。和朋友四處走走看看,從武昌街走到延平南路,我想起往北門方向,有家「御廚小館」,還沒到「東一排骨」之前。只是這家,我從來沒吃過。好幾次用餐時間從店家門口經過,裡面總是坐滿人,再不就是許多人外帶便當。想說,都走到這裡了,那過去看看。咦?門是開的,難道有營業嗎?詢問老闆娘,確定有營業,就決定坐下來好好吃一頓飯。店內的格局很妙,從照片中就可以知道我的意思。正好有一桌人在吃飯,感覺是老闆他們一家人在吃飯。
Untitled

老闆招待的「麻辣花生」。


點菜的時候,由於我和朋友都沒有來過,看著菜單上的菜名,牆上照片,每一首菜都很特別,其實都好想點來嚐嚐。但是,才兩個人,也點不多。詢問老闆娘後,決定點幾樣店家的招牌,原則上就先以牆上照片中的食物為主了。

點完菜,老闆端來用醬料碟子裝著「麻辣花生」招待我們吃。朋友氣管不適,無法吃。我也因為過敏不太敢吃,原本想打包回家給家人吃,但是想到帶回家花生會軟掉,就會不脆不好吃。最後,我還是慢慢把老闆招待的「麻辣花生」吃完。拿了一顆,咦,有辣椒的辣,花椒的香與麻,但是不嗆。是很好吃的零嘴,而且這個「麻辣花生」的味道,和之前有吃過人家拿的中國「黃飛紅」麻辣花生的味道很像耶!絲毫不遜色,而且是店家自己做的。快過年了,看到店家有年菜的菜色,這道「麻辣花生」也是過年許多人會向店家訂購的零食哩。也許喜歡吃「麻辣花生」的朋友們,可以參考哩。

Untitled

大蒜香菇雞湯一盅。


耶!點的湯先上來了,「大蒜香菇雞湯」,因為只有兩個人,所以點一小盅分著喝。老闆娘說這雞湯是當天早上才燉的,可是,湯頭好入味,口感很醇厚,有食材本身溶入的自然甘甜味與香氣,而且不覺得油膩,實在是很好喝。雞肉的肉軟了,骨頭都酥了。有香菜芫荽、大蒜、香菇、蔥、蒜等調味料,很美味的湯。
Untitled

御廚牛肉。


這道是看牆上圖片點的,也是老闆娘推薦的招牌菜之一。感覺是牛肉有用調味料醃過,再以大蒜爆香後,用大火快火炒過,而且加芫荽一起炒。滋味很棒,大蒜與芫荽的香氣很融合,而且和牛肉的味道很配!牛肉嫩而有彈性,實在好下飯、開胃。很好吃的一道菜,哪天也可以在家裡如法炮製。
Untitled

鎮四寶。


這道菜,也是我看牆上圖片後,看了菜名「鎮四寶」很好奇的詢問老闆娘。老闆娘說是以新鮮毛豆、切丁的紅椒和香菇,還有蘿蔔乾,快炒而成的一道菜。在店家現場,我們也有看到一罐罐用透明玻璃瓶裝好的蘿蔔乾,感覺是客人向店家指定購買,準備要裝箱寄送的吧。所以,蘿蔔乾也是店家自己做的。

這道「鎮四寶」看起來很簡單,食材也很家常,但是煮起來真的好吃、下飯,也是回家可以依樣畫葫蘆的哩。只是,我在點菜時,忘了朋友不愛吃毛豆,可是吃了這道菜後,朋友也說,雖然不愛吃毛豆,但是這樣菜色作法的毛豆,是朋友喜歡吃的。

Untitled

清炒大豆苗。


想想,還是該點份青菜。詢問老闆娘後,決定點份大豆苗。雖然只是簡單以大蒜爆香清炒,但是,這豆苗又嫩又脆,我和朋友異口同聲表贊同。
Untitled

老闆招待「紅肉西瓜」。


好吃又下飯,不會太鹹和太膩,雖然只點三個菜一盅湯,也讓我吃了兩大碗白飯,吃得好撐呀!坐著休息一會兒,打算買單。想不到老闆又端出這盤紅肉西瓜招待我們吃!天呀,謝謝老闆和老闆娘啦。即使我們已經吃得非常飽,還是把這個西瓜喀下去。當下,也真的跟老闆說,我們吃得很飽,菜也真的很好吃。怕吃不完,老闆還開玩笑說,那可以先放這,下次再來吃!哈哈,我則笑回是「寄放」,實在是很風趣的老闆。

在吃之前,我們還是仔細的看這盤西瓜。雖然現在不算是西瓜的主要時節,但是,光從表面就可以發現這西瓜果肉是「沙沙的」,應該很好吃。過實際食用後,真的是好吃的西瓜,而且很甜耶!很棒的飯後水果,明明菜單上沒有說會有招待飯後水果,意外來這一盤,讓我和朋友有個滿足的結束。

店家的裝潢其實很簡單,但是,有意思的是,在牆上有許多錶框的書法牌匾,有蔣經國、金大中、蔣孝嚴、吳敦義等人。事後在網路查詢,看到有人提到,老闆曾在美國開餐廳,而老闆也在牆上掛著他曾在美國洛杉磯開「御廚餐廳」,並與母親合照的照片。而且當初在美國洛杉磯的餐廳,還有做菜給前美國總統老布希吃過,也擔任過前副總統嚴家淦先生的廚師,所以店名「御廚」之名,由此而來。網路上,還看到有人說,覺得「御廚小館」的餐桌擺設和裝潢,帶有復古懷舊的氣氛,像是到美國的中式餐館用餐的感覺。我沒有這樣的經驗,所以感受不到。但是看了網友拍的照片,還真的有那樣的氛圍。這家店在延平南路開業的時間並沒有很久,想不到背後有這麼多耐人尋味的故事。

此外,老闆與老闆娘的年紀有一定的歲數,但是,當我們在等菜上桌時,正好有另一家庭的客人也要來用餐。我與朋友都發現,老闆和老闆娘的服務雖然不像現在連鎖餐廳那麼的制式化。但是,讓人感覺到親切、誠懇、熱情,而且那一家子的客人,因為有學齡前的小朋友,老闆娘還特別詢問小朋友要不要坐小朋友專用椅。同時,還顧慮到小朋友位置和上菜位置的相對安全性。還建議小朋友家長,讓小朋友的座位坐在距離上菜位置最遠的地方,而父母的位置就在小朋友旁邊,又能注意到小朋友用餐的情形。我們雖然在旁邊靜靜的偷聽,但是發現老闆娘主動幫客人想到很多小細節和要注意事情。這些小細節,在現在一些較年輕的父母身上,還不見得會知道或注意。

對了,在店家的菜單和網頁上的店家對外營業時間,都是寫星期一至星期六。但是那天我們星期日與店家不期而遇,詢問老闆娘,得到的回覆是星期日中午也有營業,晚上若有人訂桌也會營業。建議還是先撥電話去確認囉!下次有機會,要與同事一起訂他們的外帶便當,看到網友介紹他們的外帶便當菜色,也是很豐盛,而且份量大器。或是找幾個好友,一起來點桌菜,一起來吃他們的好料。

電話:02-2371-3606
地址: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57號1樓
營業時間:11:00-14:00、17:00-21:00(星期一~星期六)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