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臺北市大安區]Yunshan 雲山複合式藝文空間

無標題

雲山藝文咖啡茶館店門口。

託鄉村同學-福熊的推薦,同學會那天,我們一行人到了「Yunshan 雲山複合式藝文空間」晚餐,傍晚天空還蠻亮的,看起來還蠻舒服的。

是咖啡館,也是茶館,有簡餐,也有輕食。

也不知道為何,那天會想拍這個門匾,大概是聚會很愉快,心情好吧。

店內一隅吧檯風景。

嗯,詢問店內的美麗的泰雅族原住民工作人員,在徵得同意後,在店內拍下一景。大大的黑板,高高的吧檯與舒服的椅子,吊燈很有感覺呀。

店面一隅,有如在藝廊的感覺。

轉個身,座位區化身為藝廊,又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風格。牆上懸掛的確是創作的作品,這裡有單槍投影機和布幕,看來是可以辦個小分享會之類的。想不到,當天下午5時到場,店內幾乎呈現客滿狀態,店家的生意非常好,還好,我們有先訂位。

熱馬告蜜茶。

坐下來,大家還是接著前面的話題聊個不停,但是依舊記得要看菜單點食物。我點了杯熱的「馬告蜜茶」。印象中,這是我第二次喝到以馬告為底的飲料。「馬告」是泰雅族語,其實就是樟科植物「山胡椒」,濃郁的類似「檸檬草」的味道,好奇的打開壺蓋來看。咦,原來不用太多粒馬告,味道就這麼足夠。除了馬告本身的味道外,還有蜜的香味與甜味,甜而不膩,彷彿絲絨的口感,蜜的味道襯著馬告的香氣,完全不會突兀,相得益彰。

潛艇堡。

福熊老師的餐點,應該是「潛艇堡」,還有大薯條,一旁還有一小碟的蘸醬。內餡蔬果看起來很新鮮,當然,如福熊一開始告訴我們的,麵包是重點。

馬告巧巴達佐小牛醬。

我點的「馬告巧巴達」旁邊是「小牛醬」,我先挑了最小塊,邊邊的麵包,先吃原味。吃之前,還特別先看了一下麵包的內部。咦?看起來很有趣的樣子,用手剝慢慢吃,外皮很脆,但是有彈性,像是有活性,不是死硬的口感。再來,內部的軟麵包,大大小小的洞分布密集,而且軟麵包的觸感不是「粉粉的」,而是有亮度、透光度,略帶「黏性」的感覺。吃起來軟而有彈性,愈嚼愈香,就連外表的硬皮也是,但是不會讓我嚼到嘴痠。再來,為何內部麵包不會粉粉的,反而是有亮度帶透光,還略有黏性?應該是麵糰揉到有「筋度」了。還有,吃的過程中,我發現我完全沒有漲氣、食道逆流和火燒心的狀況出現,我想應該不是用快速發酵的粉來製作的。經過與店內工作人員確認,的確是老麵發酵製作的麵包,難怪我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。

後來,開始吃第二塊,蘸了工作人員說的「小牛醬」,醬的風味很好,不同於一般的白醬,不會太酸,而且味道蠻好的,只是工作人員告訴過我裡面是做出來的,我卻遺忘了。但是,我也必須說,醬很好吃,和麵包很搭配,可是,就算沒有小牛醬,麵包吃原味的,依舊很好吃,還是可以一塊塊不知不覺就吃完了。

咖哩燴雞肉。

單身不貴族的「咖哩燴雞肉」,包含沙拉、布朗尼和飲料,我們都好奇的拿麵包沾了咖哩醬汁,吃起來是較偏印度咖哩的滋味,不是甜甜的日式,也不是加了椰奶的南洋咖哩。獲得我們在場5人一致喜愛。

冰馬告烏龍蜜茶。圖片提供:小三梧。

小三梧點的「冰馬告烏龍蜜茶」,看起來好清涼。而且沒有太多個冰塊,不知道烏龍茶與馬告和蜂蜜搭起來會是怎麼樣的口感呢?下次再來品嚐。


後來,我實在很好奇,畢竟在這裡開店做生意不太容易。在去了一趟廁所後,看到牆上裝錶的平面報導,更讓我好奇。在與現場工作人員攀談後,才曉得原來他們都是一家人,當天看到的是下一代。連同父母的話,一家共有6個人。他們是南投縣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的泰雅族原住民。在父親退休後,將故鄉祖先們留下來的土地做良善的利用。從店家網站看到的資訊,原來他們的烏龍茶是種植在沒有被開墾的土地上,也沒有被污染的環境和土壤,而且是使用自然農法和無毒的方式種植,所以茶園裡有很多自然生態。咦?那我反而很想再深入知道,在他們祖先傳承的土地上,採用自然農法耕作的茶園裡,有哪些生物在那裡愉快的生活呢?而茶園因為處於海拔1,400公尺的位置,經常處於雲霧遼遶的天然美景中,想必是店名「雲山」便是由此而來。此外,如果我沒記錯的話,烏龍茶茶樹的生長環境,也是要在這樣的環境之下,才能有高品質的茶葉啊。
無標題
最後,在我們要離開前,結束當天的聚會,工作人員給我們看了一幅很美的畫,有故事的畫。畫中大面積裡有6個人,就是爸媽與他們4個小孩在茶園裡工作的情景,然後再將生產、製作、包裝好的茶葉,運下山在店內販售推廣,遇見上門的有緣人。最後這一站,不僅同學們像是有說不完的話而捨不得離開,就連和工作人員聊天,也是非常盡興,對於首次造訪,無論是空間、環境、清潔、衛生、服務、態度、食物均留下良好而深刻的印象。謝謝福熊的推薦並帶我們造訪這家店。

電話:02-2397-4754
地址:臺北市大安區麗水街33巷23號1樓
營業時間:
11:30-22:00(星期一、星期三~星期六)
13:00-22:00(星期日)
星期二休息
消費:現金、刷卡
可以租借場地
網站:雲山茶鄉
Facebook:Yunshan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