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臺北市士林區]一福食品行

無標題

一福食品行。


據淑鳳姊說明,文林路上的「一福食品行」也是士林在地老字號。看著店家擦得非常乾淨的玻璃門面上寫著「士林老字號」、「別無分號」,就知道這家食品行的「份量」了。在人來人往的路上,前面還是公車站牌,不過,許多人大概都只是路過,看來只有在地或是饕客,才會知道這家美味老字號。如果不是淑鳳姊帶路,我想我應該也會與它擦身而過。慶幸的是,我品嚐到他們家的美味!他們家以滷味和蜜餞為主,不過,是為了滷味中的滷豆乾而來的。其實,一進到店家內部,就可以感覺到是個實在的店家,同樣是陳設簡單,牆上、工作檯上均一塵不染,看了就覺得是值得信任的店家,就第一印象而言。有趣的是,店家的招牌看來是近年換的,店名依舊維持早期「由右至左」的寫法,而沒有依照後來公文橫式化後,由左至右的排列方式。

一字排開黑到發亮的滷味。


工作檯上的滷味,均是深褐色,深到發黑、發亮,從來沒有見到這樣顏色的滷味。買了口感較軟和較硬的豆乾,還有甜不辣和筍豆。甜不辣沒有滷到變黑色,而是呈現深褐色,吃起來甜不辣仍保有彈性的口感,而且入味有著深層的溫和韻味,一點都不死鹹,吃完後餘韻流存口中久久不散。它不是很突出的嘩眾取寵,卻是彷彿蘊含內力般,緩緩散發出它的美好滋味,讓人不知不覺中愛上它。

既然甜不辣都這麼厲害了,趕緊來嚐嚐小豆干,口感較軟的小豆干,外皮有些硬度與韌度,同樣黑不溜丟,黑得發亮,不死鹹口感外硬內軟,內部變成深咖啡色,果然滷到入味,深厚的滋味與香氣,讓人愈嚼愈香,讚不絕口,捨不得錯過它。再吃較硬的豆干,同樣是嚼得很有口感,很可口美味,滋味久久不散。意外發現有塊「陳皮」,原來這滷味應該採用不少中藥去熬滷,即便如此,那陳皮香氣依舊,滋味之好。最後,吃同樣有深淺咖啡色,黑得發亮的筍豆,哇!讓我驚豔,看似濕潤泛油光、濕軟的口感,一吃下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。口感適中,保有筍豆的彈性,滷汁完全滲入其中,真是好吃到不行,我可以一口接一口毫無節制的吃完它。若不是被淑鳳姊制止,還真的可能一下子就吃完了。我也必須說,一福食品行的筍豆,是我到目前為止吃過最好吃的筍豆了。

原本打算回程時再路過買個肉類的滷味嚐嚐,只是後來不順路也就算了,留待下回吧。

電話:02-2881-2234
地址:臺北市士林區文林路124號
消費:現金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