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臺北市大同區]黑湯咖啡

黑湯咖啡的日曬耶加雪夫淺焙。


那天,在午後傾盆而下的大雷雨,來到了年初紀大哥推薦給我的「黑湯咖啡」,難得剛好到附近,就直接過來了。店面不大,卻很舒服,內裝都是原木,採光不錯,有綠意。座位也不多,從門口的牌子,知道開了有10年以上。店內看不到咖啡品項,只看得到牆上的小黑板。直接和老闆聊,原來老闆一星期會烘焙20多種豆子,豆子的嚐鮮期約是2星期,聽了我只有點頭認同。
無標題

店內一隅。


牆上的小黑板,只寫著非洲豆淺烘焙,中美洲豆中烘焙,亞洲豆深烘焙。在選想喝的豆子,很掙扎!因為淺焙、中烘、深焙我都有喝。對了,這裡,只有單品豆,無義式,老闆是用塞風壺煮咖啡。最後,我選擇先喝淺烘焙的非洲豆,因為可以有香氣與果酸味,最後,我選擇了衣索比亞的耶加雪夫日曬豆。的確,當「黑湯」端來時,耶加雪夫的特色風味很明顯,香氣足,果酸味很豐富,很好喝的一杯咖啡。
無標題

從蘭州市場往黑湯咖啡拍攝。


慢慢的喝完這杯咖啡,就先行離去,雖然不像我平常喝咖啡的作風,但是,我相信自己之後還會再來,當我慢慢喝完咖啡,咖啡的香氣與喉韻依然留存我口腔裡。這是一家很生活,與周遭住民結合在一起的咖啡店,不是文青咖啡,但是,我很高興在這周遭的住民們、長輩們,經常來這裡喝咖啡。咖啡,似乎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份,而且大家都認識,也和老闆話家常,談社會事、政治、經濟等,不只是喝咖啡的場所,也是住民們情感交流的場所。靜靜的觀察他們,我喜歡這種店家與居民們情感很緊密的感覺,是生活的地方。

後記:第一張照片,進了店裡,點了咖啡,雨也停了,天也亮了。簡單的角度,拍照就很美。第二張照片,明明牆上的作品畫得很好,但是牆壁的顏色,掛著的畫、木質桌椅,讓我連想到梵谷的畫作「阿爾的房間」。最後一張照片,正好在下雨時拍的,人站在蘭州市場前,隔著昌吉街往黑湯咖啡拍,卻要用頸部夾著傘,一手固定手機、一手按手門。拍攝完之後,卻忘了天色正暗,快門速度較慢,就呈現這的景色,雖然有點糊,卻意外成了另一種美感,有流動的美感。在店裡,除了咖啡器具、咖啡杯,也看到茶壺,似乎養得很漂亮,猜想老闆是有在喝茶的,就在與紀大哥確認同時,也得到原來老闆也有品紅酒的嗜好,真是快意人生。

電話:02-2592-5651
地址:臺北市大同區昌吉街78號
消費:現金
營業時間:11:00-21:00

發表留言